車厘仔

温瑞安:

*温大评点孙卓凡聚会文*

因为刘芯语,所以认识了孙卓凡。这个孩子长的好,一副武侠小说里男猪脚的样子,看了连凤爪、鸭掌、牛蹄子都不吃了,只专吃这道风味的。
孙卓凡的人也很爽气,第二天考试,当晚还来为我庆贺,我引以为荣,引介时跟大家说了,小雪却撇了咀幽幽的小聲说:“其实我上次去见大哥你都是刚考完试就赶来的。你一定把我给忘了。”才不是,绛雪来见我,至少有两次才考完试,两次即将考试,反正,她来温派聚会,不是在考试,就是刚考完试后,或正赴考试路上。然后,我告诉她,“你一定没看过当年我在台湾办的神州社史“坦荡神州”吧?里边至少有五分之一记述社员们如何各自在研究所、大学、中学甚至小学的考试考验中,一起跟我同心協力把我们的诗社办得有声有色,我们也活的有血有泪。”
孙卓凡肯定不是读过许多温书,要不然他不会写上与我共饮共醉的话,江湖上,任何人,要找我喝一杯酒或茶,恐怕已是35年前的事。而且,我不参加酒宴、不与人闹席、也不「埋堆」(即是混面熟)、也不搞饭局,一般傳媒的訪問我,有的已等了6年,差不多等我填坑一般天長地久,而我對已經上映的25部溫小說改編的影視剧集,還沒有一部可以耐著性子看完的。我就喜欢交朋友,真心的去交朋友,而且認為喝酒吃飯只喝出啤酒🍻肚和飯桶腰,不見得能交到好朋友,特别像芯语、卓凡这样年轻有为的年轻朋友。



1.1记南京—与温巨侠的第一面
文:孙卓凡

相识于温巨侠,应于他的江湖之中,奈何才疏学浅还没有机会好好把温巨侠的江湖研究个透彻。映像深刻于《四大名捕》,铁手,追命,冷血,无情,人物鲜明了然于心,第一次看到这群人便深深的被这群人身上所具有的侠气柔情所吸引,总感觉又看不够,看完又觉得意由未尽很是不爽,这一次有幸与温巨侠相见于南京着实感慨万千,于我而言南京这座六朝古都,换做古代应是一个腥风血雨的江湖,那些年的南京应有无数的江湖侠士,他们飞檐走壁于墙瓦之上,一壶浊酒,一支竖笛,江湖之上,聊尽天下事。如今的金陵,用李白的话来说真是有点“金陵昔时何壮哉,席卷英豪天下来”之感。
初见温巨侠于金陵城下,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中,还算是兵荒马乱的青春里,与温老师的匆匆一面,其为人处事温良如玉,对我来说真是有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之感,在去南京之前,很多时候我都在猜想温巨侠应该是怎么样的,他是江湖中冷酷无情,拔刀见血之人,亦或是性格孤僻,不善言语气场强大之人…都不是,温巨侠应是一个有趣之人,没有江湖中的戾气,却有着少年般的童真欢脱,玄武湖畔蹦蹦跳跳于拱桥之上,要说现在大部分人于这社会之中大概都被压的喘不过气,还哪有闲心去释放真我,保留童心,这一点温老师确实值得我们去好好学习。
如今已被温巨侠所吸引,相比其完美的作品,更喜欢其有趣的为人。最近已在研究其江湖人,江湖事,小说中太多的不尽幸,期待有机会与温巨侠的下一次见面能把酒言欢好好探讨一番。最重要的是编剧导演专业的我,不管是故事的创作还是其他,还期待温巨侠能够指点一番,如有幸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江湖,那必然是快哉快哉。
文笔拙劣,班门弄斧,实在是惭愧惭愧,让温巨侠见笑了,期待与您的下一次见面。

评论

热度(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