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厘仔

温瑞安:

*4.2/4.10/4.14京沪聚会文约稿征求*

                温瑞安

        谢谢这段日子和我们在一起的侠友、盟友和战友,因为有你们在一起,所以我们在工作上和心情上,堪称赏心悦目,得心应手。虽然有时候辛苦了,但大多数时候也幸福了。
       
        也谢谢这段日子没有和我们在一起的侠友、盟友和好友,也许心意也是和我们在一起,或者曾经关注留意过我们这段日子的动向,承此我们乐意相告,我们也的确过的很成功、很开心、很好玩,托你们的福。

        我们常有一句:“同甘共苦你不来,富贵荣华你不配”,其实,指的只是部分享受了就跑,吃喝玩乐他就来,有奖赏荣誉他一定到,稍微承担干活他便溜,而且将此习性“持之有恒”的老友,是针对性的,不是泛指一般友好,更不是对大家以礼相待、互信共勉的友人恶搞。

        我们在4月2日为“奇树有鱼”开拍网络大电影“四大名捕”站台,还有4月10日蓝智投资主办“百城千校”首站在上海复旦大学,我的个人演讲会,:“此情可待成追击”,以及4月14日也是蓝智投资在昆山杜克大学演讲会:“一事能狂便少年”,赏面受邀来参加支持的侠友,都希望能赐大文存念,一旦刊用,我们将推荐在温派各平台和公众号以及乐乎发布,同时有可能日后收到温派聚会文集之中,其中最出类拔萃者,还会有特别奖赏,例如签名书等纪念品相赠。
       
        希望大家撥冗拔筆,以光篇幅,增添大家在一起的欢欣忆记。


*温大哥评点点道禅生聚会文*
        
         道明在温派的辈份很高,他是04年认识我的,当时我在华南理工学院演讲,他在座上聆听,次年他在温州请我去“天下书盟”网络文学大会演讲,我冲着与他的交情,就赴约之。因此认识作家南航和张长弓诸子,有的成为我侠道同盟的大将。

        他在温派大概排到第十四代弟子,当然,除了老花他们自以为是之外,大概不会有人把自己除了大马和台湾温派弟子之外就自行排到第三班这样的颠覆离亂了吧[呲牙]。

        本来,对文武兼修的禅生,我有很多话要说要写,后来,发现近日的一个关系到他日后发展甚至能有机会大成大就的邀约他都不能来了,觉得很失望,很茫然,于是,也就写不下去了。人,须得做最末一名战士,才能成天下第一名帥的。这,也是当年胡兰成先生请朱西𑩋老师特别从京都带给我的一句话。

                       2018-5-1  傍晚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2018·温公复旦大学热血武侠分享会侧记
                            文/三山五岳道禅生

       2018年4月10日晚,全国知名高等学府上海复旦大学的光华楼吴文政报告厅内,灯火辉煌亮如白昼,放眼望去偌大的会场不但座无虚席,就连绕场四周的走道都蹲满了热情似火的复旦学子们,众人翘首以待的正是有“武侠教父”之称的超新派武侠宗师温瑞安先生。

       “此情可待成追击”复旦大学温瑞安热血武侠分享会,2018年温公武侠演讲会第一站。笔者有幸参与,再度感受温公铁血丹心的武侠情怀,感悟义所当为的武侠真谛,感恩文化复兴的时代巨轮,醍醐灌顶,受益无穷。

       执笔静心,细细回想,真心为当晚在场的复旦学子们高兴,因为,整场分享会从最初登场的陈氏太极传人陈佳女士开始,温公已经在布局——一个解密武侠真谛的局。

       陈佳女士带给现场观众的是精彩的太极拳表演。外行看热闹,她的手上拳架行云流水,脚下功架掷地有声。内行看门道,笔者虽修悟内家拳时间不长,却只从她一个马步便看出具足十年苦功。

       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太极图说》所言“无极而太极”,于是可以理解,所谓太极者,泛指从无到有至乎无限的概念,拳学如是,文化如是,武侠亦复如是。

       所以,当温公登场,他首先向大家展示了二首诗,唐杜甫之《八阵图》和乐府诗集之《公无渡河》。表面上看来,这二首诗提及的诸葛武侯和白首狂夫与武侠毫无干系,却在温公独具曲韵戏腔的念诵中,分别呈现出历史传奇和舍我其谁的不凡意境,他老人家不但向我们传递了中华传统文化最美的汉字诗词魅力,而且通过绝句和歌辞的写法,向大家详尽介绍了在创作中如何更好的表达起承转合。

       “武侠是什么?”
       就像这二首诗,在温公的淳淳教导下,我们终于发现它们可以作为武侠的题材和内涵。紧接着温公探古知今直捣黄龙,从好莱坞电影引申开来,钢铁侠蜘蛛侠复联漫威一网打尽,说到底都是东方武侠的概念变种。其实,当我们还只是沉浸于Bruce Lee乃至武侠电影改变好莱坞动作电影的喜悦当中,却原来,我们独树一帜于世界文化之林的武侠文化早已被盗版N年,现时更成为文化输入反转入侵……呜呼,仅此一项狗血剧情,已然极武侠矣。

       经过温公如此再三点拨,武侠的定义呼之欲出。当我们仅仅认定一些片面概念,譬如武林江湖、神功绝技、少林武当、刀剑古装就是所谓武侠的时候,我们与武侠渐行渐远。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儒之舍身取义和墨之兼爱非攻,或可称之为侠文化的萌芽。自太史公于《史记》为侠做传开始,侠文化俨然已成中华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后唐宋时期文艺昌明,武侠作为独立文体逐渐成型,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直至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武侠风潮乍起,再至六七十年代金古温梁新武侠横空出世,武侠小说大成于世。究其根本,武侠的意义便在于侠文化的传播与继承。

       “侠是什么?”
       分享会上,温公金言直指人心——“侠,明知不可为而义所当为者为之”。“义,仁义、道义、情义、公义、正义”。这让笔者又想起温公的另两句金言:“侠之中者,为情为义;侠之小者,为友为邻。”

       侠,就是这么简单。哪怕只是在昏暗街边点上一盏小小的灯光,那一片映照路人回家的光亮也是了不起的侠义之举。所有温派兄弟和弟子们都知道,这一盏小小的灯火,时常出现在温公的言传身教中。读武侠写武侠创新武侠,传承侠文化;力所能及惠及社会,践行侠义之道。这就是超新派武侠、温派武侠的初心与坚持,这也是温公每一次不辞辛劳不收报酬去高校演讲分享武侠的愿力与执着。

       此次复旦大学分享会,温公现身说法纵论武侠大义,从诗词古韵到乐调轻音、从武侠经典到影视改编、从原创话题到风格创新,他幽默风趣的良言金句总能将现场气氛点燃,尤其是关于侠义振聋发聩的呐喊,带给我们的震撼无以复加。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感恩温公传灯,醍醐灌顶,受益无穷。祈愿当晚在场的复旦学子们、祈愿你我,点起心中那盏小小的灯火,薪尽火传继往开来,共同燃起神州不灭的侠义火种,为复兴中华贡献我们的光与热。

评论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