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厘仔

温瑞安:

遇雪尤清,经霜更艳的雷纯

2016-10-20 夜依稀 温瑞安巨侠

雷纯是不是纯,很难确定,因为她有一颗纯洁的心,同时却有着复杂的思想。在武侠作家中,古龙写男人最突出,卧龙生写女人最突出,金庸写虚伪的人最突出,而到了温瑞安这里,连一个昙花一现的配角都会让人记忆深刻。

温瑞安武侠江湖里最突出的就是人物的个性,而这些人物的个性又是处于各种社会矛盾中的复杂体,雷纯可能是温瑞安笔下内心最复杂的,她有着浓重的政治色彩,又隐藏着侠义与政治之间的矛盾。

在【说英雄谁是英雄】中,雷纯是最重要的女性角色,也是最令人神往,最超凡脱俗的,她贯穿整个系列,与很多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故事主线也可以说是因雷纯而起,京城三大帮派的斗争,以雷纯为牺牲品,他的父亲雷损欲将她嫁于苏梦枕,促使她离开京城而结识了王小石,白愁飞,温柔三人,但她的内心又隐藏着很多矛盾与无奈,所以她瞬间消失,接着与桃花社的张炭等人结识,又出现在京城,此时,原本纯洁的朋友却成了对立的身份。

而雷纯是一个思想成熟,能看透大局并且掌握大局的人,有着深厚的政治思维,她不动声色的将各种复杂的矛盾一一化解。雷纯与雷损、关七之间的父女关系是复杂、矛盾,甚至是荒唐而又悲哀的,她的养父雷损虽然平时对她很好,却利用她去对付生父关七,而雷纯和读者却都是在雷损死后很久才最后知道的,这使得读者读到此处时与前面的情节进行对比会唏嘘不已,为雷纯感到悲哀,也为关七感到悲哀。

当年雷纯的父亲雷损死于帮派的争斗之中,为了不直接与朋友对立,雷纯暗中收买树大夫控制苏梦枕,促使白愁飞的谋反,最后自己坐收渔翁之利。她城府极深,在群龙之首中以其低调而又超人的胆识让我们看到了谁是群龙之首。

但温瑞安并没有让雷纯失去侠义,雷纯可以为一个短暂结识的姐妹温柔而牺牲女人最宝贵的贞洁,可见她重视这份虽然短暂但却纯洁的感情,这也体现了处境的无奈从而渴望纯洁的感情,足见温瑞安对人物个性的把握非常深入、具体,将人物的身份处境完全融入个性之中。作者温瑞安送给雷纯八个字“遇雪尤清,经霜更艳”,正是雷纯一生的写照。

雷纯清纯得像未落大地以前的雪,可是她情归何处呢,她与白愁飞,王小石短暂的相遇,却也只能离去,白愁飞心术不正,王小石因苏梦枕不知与她是敌是友,张炭与她情如兄妹,狄飞惊忠诚于雷损,忠诚于六分半堂,也忠诚于她,却从未向她表示过什么,她也只能成为一个让人七分动心三分痛心的女人,她虽然身为大家闺秀,清纯的像未落大地以前的雪,却与爱情无缘,这更显得她的孤独。

女人的孤独与无助,最终就会走向女强人的道路,温瑞安以雷纯的一生用独特的笔触刻画了一个形象惊艳,行事低调,胆识过人的成功女人的形成,将侠义与现实结合的恰到好处,同时也点题,说英雄谁是英雄。

【说英雄谁是英雄】是武侠文学中最庞大的体系,主线有太多旁枝,暗写与留白,留给读者去领会,正如雷纯这个人的神秘一样。雷纯从未施展过武功,但正因如此,在这个高手云集而又复杂的江湖里,她的智慧与魄力绝对是【说英雄谁是英雄】中隐藏最深的高手。

- 终 -

评论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