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厘仔

温瑞安:

武侠不死 正气长存

——观温瑞安先生于上影《四大名捕》发布会上的演讲有感

文:裘梦媛

 

这是我第二次聆听温瑞安先生关于“武侠不死”的演讲。第一次是在2016年7月的香港书展上,温巨侠慷慨激昂演说的印象仍深刻留存于脑海之中。未料,万分荣幸地参与了上影筹备的新片《四大名捕》发布会,又一次聆听了温瑞安先生的演讲。隆重的场面描述与正式的报导都留给到场的新闻媒体发挥,我仅表达作为一个普通粉丝听众的真切感受。

曾经不止一次地听到其他人谈起武侠只是十七八岁时候曾有过的梦,现在早已经过时了。我不信,但又缺少一点信心与底气去大声反驳,直到今年7月的香港书展上,听到温瑞安先生在台上无比坚定地说:“武侠不死!我用几十年的写作经验告诉你们——它才刚开始,而且会越来越好!”铿锵之劲掷地有声,顿时醍醐灌顶,对于武侠有了新的反思。真正的导师不是告诉你未来的路要怎样去走,而是身在高处指出向上一层。这一言,这一指,就是给予欲振乏力的群体最大的信心!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传承与发扬,传的是道,发扬是创新。于是,多年后,再度回顾温瑞安先生的作品,在其恢宏的江湖武侠长卷之中,在精彩的情节背景之下,他始终保持着上下求索独辟蹊径的信念,自我突破是艰难的历程,长年与自己的成就而战斗,与时代的误解与逆潮而战斗,他为的不是自己的一己得失,而是为了武侠这一中国独特的题材谋求一段新的生路!正是这种开拓精神,执着不息的斗志,成为黑暗大海之中希望的灯塔,引领每一位喜欢武侠的人坚守侠心!

今天,在2016年即将过去的时刻,我有幸站在上海电影集团五号棚的发布会现场,又一次听到这位令人尊敬的长者振聋发聩的声音:“武侠不死,我为中国武侠站在这里!”武侠,它并不是打打杀杀,它是一种精神信念,止戈为武,侠济天下。武,是侠的定语,有武不一定有侠,有侠未必非要会武。侠,是知其不可为而义所当为,它可以是弱小之躯不畏强权,也可以是力所能及,尽心尽力,更可简而言之为三个字:做好人。喜欢武侠的人更容易成为一个善良的人,这种人关爱周围人,关爱社会,心存侠念,认真生活,对社会与他人都有超出一己得失的责任感,就是当代意义的侠情。如此看来,身边行侠者众多,武侠又如何会死?

有人说,现在是西方电影全面抢占中国市场的时代,中国电影没救了,武侠电影没落了。

温瑞安先生却不止一次地指出,这些人并没有看到已经有多少中国文化中的经典元素正不断被西方电影借鉴使用。

从先生的话语里,我听到了一位极富远见长者的痛惜与热切地盼望。

中国理由成为一个文化输出大国,才能与中国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匹配。事实上,中国在远久的历史长河中,一直都扮演着这样的角色。也许,正因为有些东西太过熟悉了,以至于忘记了这正是我们一脉相承文化中的经典元素。中国从来不缺少好东西,武侠更是中国文化中所特有的精神象征与人格追求。如果说,现代的中国影视化有哪些地方是不足的,也许就是缺乏一些讲好一个完事故事的建构能力,以及过度哗众取宠的“创意“。无论是大情节主义的经典叙事,还是小情节派系的小众电影,我们似乎总在追求浮夸时髦的桥段,将优质的内容让步于导演或演员的个人名气,以至于失了神髓,认不清自己面目。弱者溺于现状,强者开拓天地。2016年12月28日的这个下午,当拍摄过无数部经典电影的上海电影集团决定跨出这坚定地一步,当温瑞安先生现身振臂高呼:武侠不死!“他们为在场每一个见证者,为天下千万武侠迷与影迷,为中国武侠文化点起了希望的灯!中国武侠电影,方兴未艾,武侠不死,侠心不灭,正气长存,它不但活着,还有更好的时代终将来临!

以自身为标杆,历风雨而无改,在我心目中,他是温派领袖,是武侠旗帜,他是江湖独一无二的温巨侠。

 写于2016年12月30日


评论

热度(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