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厘仔

温瑞安:

正月初七  拜年记

文:苗博


   高铁开过长沙的时候近黄昏,蓝天排云,布满金黄色的光。


   到达深圳时天色已晚,一下车就感觉到春天的气息,从冰天雪地的东北到这里,温差对比明显,空气里稍带一点潮湿,很舒服。


   这个季节反乡的人们还未完全回来,城市里的人不多,很安静,也很干净。


   上一次到达这一代,是去年八月。 时隔半年,变化很大, 来到火星大本营,又见到秀芳姐、四哥、五姐。 当我放下行李的时候,小玉小飞不知从哪里跑了过来,很亲切。 他们周到的给我介绍讲诉房间里的雕像、佛像、水晶…… 从窗户往外看,不远处是香港。 (但实际上天黑的什么也看不见)

 

    今天有赛马,大家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到冲刺阶段每个人都兴奋的跳起来喊自己选择的马。  大嫂、五姐讲了很多关于香港马赛的文化, 他们每个人拿着一份报纸, 我看着报纸上的文字,很有趣。  比如某匹马今天火气很大,这匹马有火气,某马带着头套才跑第五……   有的马马棚很寒酸,跟药铺一样。  我问这些马怎么从国外来,坐船吗。  大嫂说,它们坐飞机,包机来……  这些马平时还游泳……   马的名字也很有趣, 如阿凡达,肥仔马, 何方人马, 总之都很可爱。   电视里播音乐讲着广东话, 香港人,广东人,都给人一种乐观的感觉, 语速很快,但相对平和,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东北人, 语气相对比较重,  东北人之间的对话要么让人觉得他们好像是在吵架,要么是喜感十足让人捧腹。


     不一会,大哥忽然出现了, 我一兴奋竟忘了拜年,连忙与大哥握手。说来也巧,我们都穿了橙色的衣服,大哥开玩笑说是情侣装。


     不久后他过来,打开朋友圈的一篇关于佛教的文章, 就着这篇文章分享了一些他对佛的看法和理解,顺带着就说起了道,也谈到了侠。

 

    ……


      后来大哥叫我们到楼上,参观了他的书房, 哇, 我去……  然后我看到…


      书,书,书,书。


      书。书。书。书。


      书——书——书——书


      书……书……书……书……


      L —— O —— O —— K


      B —— O ——  O ——  K


      我在大哥向我介绍的时候,我已经忍不住想伸手拿一本看。 自我对话功能开启, 这样可以吗,  我觉得可以。   


      为什么呢。


      书是  BOOK, 拆来来看, 是“BO ,OK”  ( 博,OK )  看吧。


      这一切思考在电光火石之间完成。我伸手就去抓书, 大哥立刻夺过来,开玩笑说, 把书放下,别偷书…… (大家笑)


      然后大哥带大家到旁边的房间开会,告诉我可以在外面看看书,临走时又开玩笑说,待会出来要清点一下,看看丢没丢。


      我注意到书架上还放着一些旧的磁带,是关于温书影视的主题曲,还有一些火柴盒,铃铛之类的物件,不知道这些与大哥之间有什么故事或典故。 


      我高兴的翻着书,左一本又一本,东看看西看看,许多从未见过的版本, 书面已泛黄。 


      最后拿起旧版的逆水寒,翻了起来, 书卷的气息唤醒了记忆里的画面……


      ……


  苗博 2017.2.3 深圳 


评论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