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厘仔

温瑞安:

侠影纵横,知音满高校 记2015温巨侠巡回演讲

自成一派温瑞安 2016-01-28 04:39

万豪的杨总留言问及春节温大哥的行程,才蓦然想起,尚有一个月就过年了。去年好忙,忙于出行,忙于活动,忙于搬迁。好像将几年要作的事,浓缩在一年中完成。有些是早有预算,有的是霎时变动。或如一首三十多年前的粤语歌词:知否世事常变,变幻原是永恒。经得风浪起跌,当然有幸有不幸......
今年温派侠道出击,非常之多,甚至多不胜数,我只选择几件较特殊的说:…………去年五月中,随温大哥自吉隆坡夜飞北京,为赶及出席“网易热爱15年暨逆水寒端游+电影发布会”,成为温大哥驿马星飞神州行的序幕。
年前于羊城签约,现已渐见成果,从首波发布的人物造型,似乎这次真的找对了合作伙伴,温派江湖于网游中得到了精粹的显现。

八月,邀约数载的四川行终成真。这次除了温大哥与读者会面,还举办文学奖,温大哥藉此活动,再一次用行动证实,他扶植后辈之费神与劳心,当世鲜见其右。
其后接连的公开活动,各有精采,各显热情,幕幕令人难忘。


如今一晃已半年,彷彿如昨日景况。暮夜时抵青城,那开阔的广场,乍见高墙上挂着巨幅温大哥问道青城的海报,翌日就是公布温瑞安武侠文学奖的日子。
凉夜登青城,晨雨访草堂。浣花溪畔,都江堰旁,青城诸子,华西报友;半月蜀行,满满记忆,奇侠名捕拥趸万千。
在温大哥写下:人在神州,心在青城后,拜别青城一脈,南返鹏城。于迎月之夜,京华高校,北京师大举行演讲会。这次是零五年于华南理工大学木棉之夜后,温哥历经十载再次于高校演说朗诵。


去年初,当年一名华南理工学生,于网上发文,说到当年听温大哥一夕演说,从只冒名往进场一听,却震憾于一夜动容,从此热爰温书,并以当中名句警醒世途起伏,把持目标奋勇前进。凡此信息,加上各校的盛情邀约,令温大哥因应地点与时间及个人事务、公务等,速成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巡迴演讲。
其间,因央视温巨侠专辑摄制队,藉此一系列的公开活动,全程纪录过程。网易云阅读现场直播,令几场演讲会一场比一场精采,一场比一场反应更热烈。


南信夜,灯海迎巨侠。天大午间,鸣鼓诵诗,侠影纵横。百年剑啸,将军令传,从京华传至金陵,颂山河道华年吟大悲,漫天飞沙漫天风,寂寞似无人,知音满高校,弦音仍在耳。
在连场的公开活动中,温大哥勉励年青学子,侠义不死,青山仍在。夕阳是绝色,但非绝唱。武侠无尽,大有可为。
在连月的活动后,启程南返之际。片片鸿雁又来,邀约仍频,各地温迷均祈望温侠一一到访。
猶记当年武汉大学的千人礼堂,温大哥首次内地公开演讲会,挂着高楼上的红布横幅写着:
神州子弟今安在
天下无人不识温
此二句,成了亿万侠迷的共通隽语。

文:梁四/温派小编按语:梁四,随温巨侠三十年,从温巨侠建立朋友工作室至创立自成一派合作社,一直追随左右,未曾退却。见证温巨侠跨年代跨地域跨媒体的种种事跡。



评论

热度(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