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厘仔

温瑞安:

文字作品并非改编游戏作品的“免费午餐”
2016-02-18 闫春德 集佳知识产权诉讼团队

以《大掌门》改编《四大名捕》案为例
搜索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创意文化产业的重视,游戏产业发展迅猛。一些游戏开发企业看到游戏市场的广阔前景,但又苦于市场上优质的游戏产品开发资源有限,且可供手游产品开发的资源少之又少的现实,为抢占市场先机便纷纷将知名武侠小说改编为游戏作品,进而赢得巨额的市场利润。因文字作品与游戏产品在表现形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对于未经武侠小说相关权利人授权而将之改编为游戏产品是否侵犯著作权问题,司法实践中因存有一定争议而一时并未非常明确。
笔者近日有幸与北京市集佳律师事务所侯玉静律师一起参与处理了知名武侠小说作家温瑞安诉北京玩蟹科技有限公司侵权作品改编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现就未经合法授权而将文字作品改编为游戏产品是否侵犯文字作品的改编权问题作如下探讨,以就教于大家:

1 基本案情

温瑞安系知名武侠小说作家,与金庸、古龙、梁羽生并称为“武侠四大宗师”之一,其自1972年开始创作并在中国大陆发行的《四大名捕》系列文字作品共有一百余部。其中,作品名称直接含有“四大名捕”的文字作品至少有33部。
《四大名捕》系列故事围绕的是诸葛正我(又名诸葛神侯、诸葛小花)因受朝廷器重,独立于朝廷侦查办案机构六扇门,设立神侯府,为国为民办案的故事。诸葛正我是神侯府的领导者,其收留了4名徒弟,分别是“无情”、“铁手”、“追命”、“冷血”,并将其培养成捕头,因四人武艺高强、智勇双全、扬善除恶而名震天下,名曰“四大名捕”。
上述作品在中国大陆发行多年,最近出版的时间是2012年。近年来,温瑞安先后对“四大名捕”系列作品进行相关衍生品的授权。
《大掌门》是由北京玩蟹科技有限公司所开发的一款卡牌手机端网络游戏,于2012年10月上线。游戏中玩家扮演武学宗师,统领整个门派,在江湖中招募并培养弟子,通过战前布阵决定战斗结果,带领他们闯过一个个关卡。玩家不需要实时操纵战斗进程,画面比较简单、音效单一,主要的卖点是卡牌人物。2014年8月,北京玩蟹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将温瑞安“四大名捕”系列文字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5个人物即“无情”、“铁手”、“追命”、“冷血”、“诸葛正我”的人物角色名称、性格特点、人物武功、身世背景、人物关系等内容作为其“大掌门”游戏中的游戏人物、缘分系统、人物武功、游戏剧情进行开发和运营,通过安卓市场以及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供用户下载、安装并选择使用,用户在游戏中对涉案5个人物进行招来时,需要付费。用户若想快速升级或获得特定武功时也需要付费,如果用户想升级而不付费,则需要花费大量时间。
因北京玩蟹科技有限公司的上述行为涉嫌侵犯温瑞安《四大名捕》系列文字作品的改编权,温瑞安一纸诉状将北京玩蟹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
 
2 焦点问题

本案涉及的是从文字作品到游戏作品的改编,文字作品与游戏作品二者在表现形式、自身特点等诸多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由于游戏本身具有不同于文字作品的诸多特点,因此一部武侠类题材游戏中往往出现最多的是人物角色名称、人物关系、身世背景、武功名称等元素,而游戏情节往往是截取式、桥段式出现在游戏进程中。
因此,要判断《大掌门》是否对温瑞安《四大名捕》系列文字作品构成著作权侵权的关键点在于:温瑞安《四大名捕》系列文字作品中的人物角色名称、性格特点、人物武功、身世背景、人物关系等内容是否受《著作权法》保护。

3 法律分析


我们理解,小说有三要素人物、故事、环境。该三要素构成了小说的完整结构,同时三要素的差异也使各部小说具有了此小说异于彼小说的个性化内容,因此温瑞安《四大名捕》系列文字作品中的人物角色名称、性格特点、人物武功、身世背景、人物关系等应受著作权法保护。北京玩蟹科技有限公司未经许可,在《大掌门》游戏中大量使用了相关权利作品的独创性表现形式,构成著作权侵权。主要理由如下:
改编权是指改变作品,创作出具有独创性的新作品的权利。本案中判断作为非文字作品的《大掌门》是否构成对温瑞安《四大名捕》系列文字作品的改编,关键在于游戏所展现的人物角色名称、性格特点、人物武功、身世背景、人物关系等与文字作品是否构成实质性相似。
首先,《大掌门》大量使用了温瑞安《四大名捕》系列文字作品中的人物名称、人物关系、性格特点、身世背景等设置。就人物名称而言,该游戏大量使用了温瑞安作品中的主要人物名称,如“无情”、“铁手”、“追命”、“冷血”、“诸葛正我”等;就人物关系而言,如诸葛正我及四大名捕所在的门派为“自在门”,无情是诸葛正我的大弟子,与相关权利作品完全相同;在人物形象和性格特点方面,《大掌门》中出现的冷血“若狼般的男子,静若冰封……谁都无法逃过他的狼牙”,无情“江湖人称‘无腿行千里,千手不能防’,暗器手法冠绝天下,……”、铁手“年纪轻轻便将一双铁掌练就的刀枪不入,百毒不侵,……”,追命“半生心酸难过的经历无法改变一个积极的侠客人生,只愿美酒相伴,游戏人间”,诸葛先生“……为师,门徒四人皆名震天下”等人物性格也与温瑞安作品如出一辙。
其次,《大掌门》中的机构设置、缘分系统等情节使用了温瑞安《四大名捕》系列文字作品在故事情节方面的独创性表现形式。就相关故事情节来看,《大掌门》游戏的故事主线就是全盘利用温瑞安作品中的精髓内容再结合人物名称、关系、性格、武功等诸多元素后串联而成,如“六扇门”、“神龙戚少侠乃四位神捕挚友,同时也是被通缉之人,正好也可以切磋结交”、“神捕冷血,神捕无情,神捕铁手,神捕追命,配合无间,我们一起并肩战斗能使战斗力提升”、“诸葛先生与我配合无间,我们一起并肩战斗能使我战斗力提升”等情节都出自于温瑞安作品,内容与温瑞安作品的情节基本一致,而且这些桥段都是温瑞安作品中承上启下的精华部分。
再次,《大掌门》使用了温瑞安《四大名捕》系列文字作品其他方面的独创性表现形式。《大掌门》中出现的武功如“无名剑诀”、“逆顺神针”、“一以贯之”、“凤翔九天”、“惊艳一枪”等也都完全出自温瑞安相关权利作品中,而且该些内容所匹配的人物与温瑞安相关权利作品一致。
最后,《大掌门》在诸如场景等细节方面的表现手法上也加强了与温瑞安《四大名捕》系列文字作品表现形式的近似性。《大掌门》中大量使用了与温瑞安权利作品如出一辙的细节信息,比如,“无腿行千里,千手不能防”、“一双铁掌,刀枪不入”等,都完全出自温瑞安原著。
综合以上情况,我们认为:《大掌门》未经许可擅自将温瑞安《四大名捕》系列文字作品改编成游戏,侵害了温瑞安所享有的《四大名捕》系列文字作品的改编权。
 
4 结论

可见,对于文字作品中的人物名称、性格特点、身世背景、人物关系、武功场景等看似不受《著作权法》保护的独立元素,也应当给予必要的重视。一旦这些元素设置的足够具体并与文字作品中的相关故事情节交织在一起,这些看似独立的元素仍受《著作权法》保护。游戏从业者如需使用文字作品进行游戏改编的,应当充分尊重权利人的相关著作权,而不能将之视为“免费午餐”。

本文作者简介


 闫春德

北京市集佳律师事务所 资深顾问

闫春德,法学博士,曾先后在中级人民法院及多家外资律师事务所工作十余年,为多家世界知名公司提供涉及商标、不正当竞争、著作权及域名争议等知识产权的获权和维权服务。2014年6月加入集佳,主要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涉及商标、不正当竞争、著作权及域名等领域的获权、维权等方面的咨询、诉讼等服务。

集佳律师事务所
Unitalen_Law
欢迎关注集佳律师事务所官方微信平台!
如需转载本文,请在显著位置注明作者信息及文章来源
集佳知识产权诉讼团队,专注知识产权法律事务,在知识产权诉讼领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被业界誉为“知识产权诉讼专家”
Unitalen_Law由集佳知识产权诉讼团队运营,专注分享知识产权诉讼过程。诉讼案例及诉讼知识,专注于企业知识产权诉讼服务。
本平台信息仅为分享之目的,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意见

评论

热度(92)